鑽石鑑定證書

鑑定證書

甚麼是鑽石鑑定證書?有何作用?

鑽石鑑定證書科學地描述了鑽石的所有品質特徵﹙包括克拉、顏色、淨度、切割、螢光等﹚。鑽石鑑定證書亦能確保你所購買的鑽石是天然鑽石或是室驗室培育鑽石,而所有為改善顏色或淨度而進行過的後期處理都會被記錄。不論在世界的任何一個角落,只有具備權威可靠的 IGI / GIA 鑽石鑑定證書的鑽石才能安心購買。

 

IGI / GIA 室驗室培育鑽石鑑定證書

International Gemological Institute (IGI) 及 Gemological Institute of America (GIA) 的室驗室培育鑽石鑑定證書都是被公認為最具公信力的證書,是全世界的培育鑽石商買賣的依據標準,而它們最大作用是檢測客人所購買的培育鑽石的準確質量,從而保障客人利益。

實驗室培育鑽石使用像天然鑽石相同的嚴格標準進行評估和分級流程。IGI 和 GIA 均會針對培育鑽石的質量作詳細記錄,包括克拉、顏色、淨度、切割 (通稱4C),亦有螢光反應及尺寸比例等等,而一克拉以上鑽石的證書更普遍會附帶鑽石內含物繪圖。證書亦會清楚標示鑽石為實驗室培育,亦會指出該鑽石是通過高壓高溫 (HPHT) 或 化學氣相沉積 (CVD) 方法製成的。此外,證書還會說明是否檢測到改變顏色的後期處理,或者是否無法確定處理。

IGI 是第一所具公信力的鑑定所為寶石級實驗室培育鑽石提供鑑定證書,而 GIA 則在2019年才正式開始推出,加上 GIA 的實驗室培育鑽石鑑定證書只有電子版本,鑑定費用亦較 IGI 昂貴。所以,現在市面上大部分(>90%)實驗室培育鑽石都是配有 IGI 鑑定證書的。

IGI 提供實驗室培育鑽石鑑定證書硬本,它記載與 IGI 天然鑽石證書相同的信息,但是培育鑽石證書的顏色為黃色。

GIA 的實驗室培育鑽石鑑定證書只有電子版本,客人可於線上查看。

 

 

證書編號雷射刻印

證書編號雷射刻印是一種高效且簡單的鑽石鑑定方法。通過刻在鑽石腰部的證書編號,將鑽石與特定的證書數據關聯在一起。現時全球兩大寶石鑑定所 IGI 及 GIA 均會在鑽石的腰圍以雷射刻上證書編號,而它們更特別在實驗室培育鑽石的腰圍加上 "LABGROWN" 或 “LABORATORY-GROWN” 字樣以保護消費者的知情權。

Diamond Culture 出售的0.50克拉以上的裸裝培育鑽石全部均以雷射刻有 IGI 或 GIA 證書編號,我們會提供放大鏡讓客人確認所購買之鑽石與鑑定證書對應。

 

核對鑑定證書

IGI 及 GIA 鑽石鑑定證書均設有線上核對服務,讓客人可以確認自己收到的鑽石鑑定證書或鑽石鑑定精簡版證書當中的資料與 IGI / GIA 資料庫所記載是否一樣。客人只需要在兩個鑑定所分別的官方網站內輸入相應的證書號碼,或者掃描一下證書上的QR Code,便可以迅速、便捷地找到該證書於IGI / GIA官方網站所記載的信息,包括4C鑽石等級的各項內容評分。

IGI證書的線上核對服務網站: https://www.igi.org/verify-your-report/tc

GIA證書的線上核對服務網站: https://www.gia.edu/report-check-landing

 

由於購買鑽石的金額相對較高,Diamond Culture 在出售0.50克拉以上的裸裝鑽石全部均擁有 IGI / GIA 鑑定證書,務求給予信心及保障客人利益。如果鑽石於出售時並無 IGI / GIA 鑑定證書,不足以採信,所以亦不建議客人購買。

返回
1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