鑽石形狀

鑽石形狀

鑽石可以分割成多種不同的形狀,最為人熟悉的有圓形,心形和梨形。而不同形狀的鑽石,透過不同的切割方式和比例,能夠有效地反射和折射進入的光線,從而突顯出個別形狀獨有的魅力與光芒。
在眾多形狀中,最為廣泛受到追捧的便是圓形,價值也相對高些,主要是因為它的切割有完美的對稱性和比例,能夠令鑽石最大限度地綻放其亮光和火彩,呈現出最閃耀的效果;至於異形鑽石方面,是指所有非圓形切割的鑽石,當中包括公主方形﹑綠寶石形﹑墊形﹑梨形、心形、橢圓形﹑欖尖形、上丁方形及雷地恩形。鑽石形狀沒有所謂的最好,其選擇全是個人喜好,最能吸引你的形狀便是你的最佳選擇。

 

各種不同的鑽石形狀

 圓形明亮車工鑽石 (Round Brilliant)

近一世紀以來,圓形明亮車工都是最受歡迎及獲得最多研究的鑽石形狀,亦是對車工要求最高的形狀。

圓形明亮車工源於1919年,是由一位比利時鑽石切割家Marcel Tolkowsky考量了鑽石與光的折射反應和影響光芒散發的光譜理論,精確計算出完美的切割比例和對稱性,總共有57-58個瓣面,令鑽石綻放亮光及火彩,勝於任何其他車工,成為數以百萬人繫於無名指上的鑽石設計。

圓形明亮車工鑽石最大的特點便是在平衡切割上一般都有較高的靈活性,更可以補足成色、淨度的不足,同時具備客人希望達到的火光和光亮,讓您選購時有更多的選擇。在香港,差不多9成以上客人都是選擇圓形鑽石,要注意在相同重量的情況下,比起其他任何形狀的鑽石,圓鑽在視覺效果上會顯得比較大,價格亦相對地較高。

 

 公主方形鑽石 (Princess)

在非圓形鑽石當中,較受歡迎的便是公主方形,其美麗的光華及獨特的切割使它常用於訂婚戒指的選擇,公主形呈尖角,傳統多為正方形或長方形。

公主方形始於1980年代面世,它由76個瓣面組成,最大的特點是設計較為接近現代風格,亮光程度不下於圓形明亮車工鑽石;至於外形方面,公主方形更為獨特時尚。

要注意的地方是,成色等級較低的公主方形鑽石,在其尖角處的顏色會比較集中,因此,我們建議客人選擇較高成色等級的公主方形鑽石。

 

 綠寶石形鑽石 (Emerald)

綠寶石是其中一款最經典的形狀切割,形鑽石通常切割成長方形。

綠寶石與其他鑽石形狀最大的不同之處,便是它大面積而敞開的亭部,切割成長方形的刻面,形成了獨特的光學視覺外觀。
相比其他形狀,綠寶石形鑽石四邊以階梯式切割面包圍,顯得更為古典優雅。

由於內含物、外部瑕疵和成色在祖母綠形鑽石的大面積平滑檯面上一覽無遺,所以,在選擇綠寶石形鑽石時,高等級的成色和淨度尤其重要。

 

 墊形鑽石 (Cushion)

墊形鑽石又稱為枕形鑽石,屬於歷史長久並且普及的鑽石形狀,其獨一無二的形狀於圓形明亮車工面世前,曾經風行一時。

墊形鑽石有不同形狀,由正方形至長方形不等,配合著圓渾的轉角,切割面較大,好像圓形明亮鑽石般突顯鑽石光華。

墊形鑽石與雷地恩形相似,鑽石顏色平均一致,屬彩鑽的熱門形狀選擇。不過,大型切割面會使內含物及外部瑕疵較顯眼,因此對墊形鑽石情有獨鍾的客人應選擇高淨度等級。

 

 梨形鑽石 (Pear)

梨形鑽石糅合單一尖端及圓形底部設計,因此亦稱為淚滴形鑽石。它最大的特點是高貴典雅,在佩戴時,將其尖角向着指尖方向,如果選戴修長的梨形,透過利用鑽石的長度,能夠巧妙地使手指看起來更修長,外觀上十分美麗。而它獨特的形狀也時常會被用在吊墜式耳環上。

梨形鑽石的切割方式令其中心底部有可能出現領結狀的陰影,稱為「領結效應」,領結狀陰影以越小為妙。

最傳統的梨形鑽石的長闊比率為1.4-1.6之間。

 

 心形鑽石 (Heart)

除了圓形之外,就屬心形鑽石最為廣泛受到受侶的追捧。由於心形散發著浪漫的氣質,是愛情的最佳象徵,因此很適合用於求婚或表達愛意。

這種形狀源自圓形明亮車工,以完全對稱、弧度均等、開口俐落為精品。心形鑽石的顏色集中於角落位置,因此應選擇成色等級高的鑽石較好。

心形鑽石的長寬比率一般在於0.80-0.95之間。

 

 橢圓形鑽石 (Oval)

橢圓形鑽石的特點是,它與明亮的圓形擁有相同的切割面和設計理念,但是它的外形拉長,更能突出手指的細長纖幼,很適合一些想要選購有著圓形切割般閃爍,同時又可得到比圓形鑽石較修長的效果的人士。

雖然這種切割方法會如明亮的圓形般增加鑽石的亮光,但若然不夠精準,橢圓形鑽石的中心底部很可能出現領結狀的陰影,稱為「領結效應」。

橢圓形切割鑽石的長寬比率在於1.33 與 1.66 之間。

 

 欖尖形鑽石 (Marquise)

欖尖形鑽石又稱為馬眼形鑽石,它的英文名字「Marquise」相傳源自法國國王路易十五的情婦龐巴度侯爵夫人(Marquise de Pompadour),因其造形是以她的櫻唇為藍本。

欖尖形鑽石因其拉長形狀,使鑽石在視覺上比實際為大。欖尖形鑽石的長度令手指看來更細長纖幼,一般會在兩旁鑲嵌細石以突出其修長形狀。

與其他一些花式切割鑽石相同,欖尖鑽石也存在著領結效應。這個圖案通常沿著檯面中心穿過鑽石最寬的位置,切工越好,欖尖鑽石的領結應當越小,但鑽石內部仍然應當有良好的明暗對比。

欖尖形切割鑽石的長寬比率在於1.75 與 2.25 之間。

 

 上丁方形鑽石 (Asscher)

上丁方形鑽石的外觀與綠寶石形極為相似,分別在於上丁方形鑽石呈正方形,有較大的階梯式切割面,邊角效果明顯。上丁方形的邊角位顏色會較為顯眼,意味應選購成色等級較高的鑽石。

這個形狀更能突顯出鑽石的淨度,亦較綠寶石形鑽石有更高的反光度,火光更為耀眼,車工典雅高貴。

 

 雷地恩形鑽石 (Radiant)

驟眼看來,雷地恩形鑽石的外觀與綠寶石形相似,但其冠部和亭部混合了階梯式切割和明亮車工切割,使它較綠寶石形璀璨閃爍。

雷地恩形鑽石最大的特點是修齊的角位,而雷地恩明亮式切割鑽石配上長方形或圓形的輔石,亦顯得十分漂亮,其獨特外形會提高成色效果,屬彩鑽的理想車工選擇。

雷地恩形鑽石的長寬比率在於1.00與 1.40 之間。

返回
1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