甚麼是實驗室培育鑽石 Lab Grown Diamond?

近年來,實驗室培育鑽石在珠寶市場上逐漸普及,有愈來愈多人選擇以它們代替天然鑽石。那甚麼是實驗室培育鑽石?就讓Diamond Culture帶你們認識一下吧!

 

實驗室培育鑽石 (Laboratory-grown diamonds / LGDs) ,亦稱合成鑽石 、人造鑽石、未來鑽石、CVD / HPHT鑽石,英文稱為lab grown / cultured / synthetic / man-made / engineered / future diamonds。

Lab grown diamonds

實驗室培育鑽石

 

它們雖然不是天然而,但也是100%的真鑽石。天然鑽石需要十億多年才能在地底深處天然形成,但培育鑽石則能於實驗室使用可持續方法 (CVD 或 HPHT) 人工形成,只需數週的時間便能育成一顆培育鑽石。

實驗室培育鑽石於近年發展迅速,品質更是大大提升。事實上,供工業使用的培育鑽石技術已經於50年代誕生了,而現在的培育鑽石也能被製作成首飾,甚至更可造成不同的顏色。加上,培育鑽石價格比天然鑽石便宜,大約只需同等質素的天然鑽石的10-15%,所以培育鑽石近年來得到不少人熱烈的討論和追捧。

 CVD & HPHT Diamonds

CVD 和HPHT形成的培育鑽石

 

培育鑽石和天然鑽石都有相同的化學成分和晶體結構,兩者都是由純碳組成的,因此也具有相同的光學和物理特性。在肉眼看來,培育鑽石也與天然鑽石完全相同,無法靠肉眼分辨兩者。

Natural diamond vs Lab-grown diamond

左方為天然鑽石,右方為培育鑽石

 

偶爾會有客人把培育鑽石跟莫桑石混淆。但莫桑石不是鑽石,雖然它有稍鑽石的外觀,但成份卻跟鑽石完全不一樣。而培育鑽石就是真正的鑽石,不只是外觀與天然鑽石相同,連成份亦完全一樣,它跟天然鑽石的分別只在於形成方式和稀有度而已。

Diamonds vs Moissanite

左方為鑽石,右方為莫桑石

 

由於培育鑽石的成份與天然鑽石相同,因此它被國際鑑定所承認為「真鑽石」。培育鑽石不但可以通過鑽石筆測試(Type IIa鑽石除外),而且也能帶有鑽石鑑定證書。

IGI Lab-grown diamond certificate

IGI培育鑽石鑑定證書

GIA Lab-grown diamond certificate

GIA培育鑽石鑑定證書﹙只有電子版本﹚

 

看完這篇文章後,你對實驗室培育鑽石有更多了解嗎?如想選購培育鑽石,請按此或歡迎到店查詢

 

返回
1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