鑽石螢光反應

螢光反應

甚麼是鑽石的螢光反應?

螢光反應是指鑽石在強烈的紫外光線照射下,鑽石碳原子中的電子受紫外線的高頻率能量所刺激後,轉發成光能量,從而射出可見的藍光或其他顔色的光。

在正常的日光下,鑽石螢光幾乎不能被察覺,只有近距離地受紫外線照射才能分辨。雖然鑽石螢光不算是評級項目,而是特性描述。但是它對鑽石價值亦有一定的影響,特別是螢光反應較強的鑽石中,或有部份會受影響而令透明度下降,顯得朦朧奶白。

根據GIA的數據統計,約有25%-35%的天然鑽石會表現出不同程度的螢光,當中90%發出藍光,其餘小部分則是其他顏色的光,例如黃、紅、橙、白及綠色等。然而,HPHT方法培育的鑽石在紫外線下通常會呈現黃色至黃綠色。

請放心,鑽石的螢光反應是部份元素在強烈紫外線照射下被激發出的光學現象,這種螢光反應不具放射性、不具輻射,對人體沒有任何負面影響。

 

螢光級別

(1) None
(2) Faint 弱
(3) Medium 中
(4) Strong 強
(5) Very Strong 很強

 

螢光反應對鑽石的影響

可分為大致兩個級別:

D-I 色的鑽石 – 越強的螢光,越大機會使鑽石顯得渾濁而影響火光,因此對價格有負面影響。

J 色或以下鑽石 – 比較相同顏色的鑽石,有藍色螢光的可能會在視覺上令鑽石的黃色調減低,讓鑽石顯白一些。

 

選擇有螢光反應的鑽石?

於日光下,Faint 或 Medium 的螢光對鑽石的外觀幾乎沒有影響,而無論任何顏色的鑽石,帶有螢光反應的,價格普遍較低,可為客人節省預算。另外,部分客人會被螢光反應這有趣的特點所吸引,挑選鑽石類型始終是個人喜好為主要。

返回
1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