鑒別鑽石真偽

鑒別鑽石真偽

選擇會提供鑽石鑑定證書的可靠商戶

鑽石鑑定證書會清楚列明每一顆鑽石的4C評級及一切有關鑽石的描述,一般1克拉或以上的證書更會附帶內含繪圖。客人可透過放大鏡,觀看鑽石腰圍上的雷射編號和鑽石中的內含物,看看能否配對證書上的資料,從而去判決鑽石的真偽。同時,IGI 及 GIA 這兩最具公信力的鑑定所亦會將每一顆已鑒定的鑽石的證書上載至官方網站,只需輸入證書編號,便可查看官方的電子版證書。

 

使用高端鑽石測試儀

由於鑽石的導熱性異常強,導熱性測試儀可快速又準確地分辨出所測試的是否一顆真鑽石。它可以即時測試各種大小形狀的鑽石,當儀器接觸鑽石表面之後,便會立刻標示出所屬物質﹙鑽石、鋯石及金屬等﹚,新式的導熱及導電性測鑽筆可以輕易地分辨出近似鑽石的莫桑石。

坊間或有商家揚言出售能通過測鑽筆莫桑石/仿鑽。然而,他們用的都是低成本的劣質測試儀,這種測試儀很容易誤判一般莫桑石/仿鑽為真鑽石。

 

自行測試可行嗎?

關於分辨鑽石真偽,坊間流傳著不少看似簡單快捷的方法,當中包括︰

1) 折射測試 - 鑽石枱面朝下放在印有黑色線條的白紙上,因鑽石是單折射寶石,故只會折射出單行線條,如發現雙線效果便不是鑽石。

2) 霧氣測試 - 鑽石導熱性強,在鑽石表面輕輕呵氣,如霧氣迅速消散,便有可能是真鑽。

3) 硬度測試 - 鑽石是最堅硬的天然礦物物質,用筆在表面輕劃,絕對不會出現刮痕。

要注意,自行測試很可能會出現不同的例外情況,影響鑑定結果的可信程度。我們認為以上測試方法精密度和準確度低,因此都不建議客人使用。

返回
1 / 4